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地球很危險


這個地球再沒有 「backyard」。整個地球都是我們的backyard。
說核能是人類偉大的發明,其偉大之處是指其可怕的創造力,也必然包括其毀滅能力。它絕對有能力比任何宗教更叫人實際地賴以維生,令人又敬又畏。而且更能把人類的命運緊扣在一起,從此再分割不開來。

如今,我們真的可以說句「Together We Are One」。因為根本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我們的生活, 文明, 甚至全球物種的存亡, 已要看它生不生性。

核能向我們宣告,它已進佔世界各地,把全人類繫於一線,回不了頭。反核也只能能亡羊補牢。 只是目前全球已有442個核電廠在運作,為多個國家提供大量電力。核電產生的不同種類及害性的放射性廢料(Radioactive Wastes)日益增加。當這些廢料的半衰期是可以由碘-131的約8天至鈾-235長達7億年的時侯,我們還憑什麼可以說它絕對安全」? 我們現代人類有如此長的將來去補這個牢嗎?

這一次,它就訓示我們世事無常。最近英國風險管理顧問公司Maplecroft 的研究就發現,超過十分之一位於日本、美國、台灣、亞美尼亞和斯洛文尼亞的「高風險」或「極高風險」地震區。說不定下一刻出事的就是你左近的一家核電廠。逃不掉,只能防範它,只能認知它,只能在事故前作出準備。


核能的出現與發展告訴我們,人類正隨無涯知識,發展出無限可能性 (包括自毀)。但生命智慧的啟發卻被眾多因素埋沒掉。墨非定律之下,我們註定會完蛋,我們在刻下能夠做的,就只有老生常談的珍惜生命。環保的事,做了,未必一定可改變世界。只是不做我們也是去不了火星的逃難。

P.
9/4/2012@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