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被逮解出境

在異國,生活特別無常,一切都非必然。有不能預測的暗湧,或無法想像的風浪。

暑假這數個月來, 不少友人在我們家搬入、暫住、搬出。在生命中來來往往穿插著。Air bed 滿地,偶爾把酒、看戲、大戰四方城…我又把房間租了給另一位埃及朋友,自己搬進室友房間暫住…暫別了私人空間,暫別了安靜。
還沒有明確的去向,幾乎沒有一刻掌握得到下一刻的棋步,步伐被一個又一個的意外全盤打亂…想過defer study、postpone scholarship、回港一年、或者在英國Gap year一年… 到後來搞Visa,搵屋,當中一大堆故事。

到開學將至的一段,日子都在惶恐中渡過。
租房的事不斷出事故。被我走訪過的屋差不多有二十家。在我say yes 的屋之中…有被種族歧視的、被安排住最貴那間房的、有等極也未能確實的、有前被人折足先登的、有交了deposit cheque後被拖延甚至突然撕票的、最後還有被要求one off payment交deposit連agency fee 連6個月月租的、和在簽Contact前一天出意外的…想得出不得出的都有。
------

然而最驚嚇的意外發生在本人生日那一天晚上11點左右。
我收到友人傳來的生日禮物: 「Visa application rejection and legal removal letter」,「with no right of appraisal, please contact your local enforcement office to discuss your removal as soon as possible...」。而且還要在十四天內離境。詳細閱讀那封信,發現UKBA明顯地誤會了Trustee 的scholarship letter。

於是,在往後的六小時內,我做盡了所有的事…
包括了 Email Trustee、Email大學的 Course director、 收拾回港的行裝及文件、申請香港的New visa application Online booking、check 機票、 致電回家、買回Plymouth的火車票、打給準室友告知明天我不能簽約…
身體在動,而腦海一片空白。要Defer study 還是回港两至三星期後盡快回校? 清晨五時許坐火車回Plymouth, 一到九時許立即致電Trustee 及UKBA. 在火車上完成了一連串Email及通電後...UKBA 說明白他們誤會了Trustee...我的個案會被review…現時暫時不要安排機票回港,只需等待UKBA的review result。

因為這一個意外..我在move in 的一天回了Plymouth辨手續...結果失去了選房間的機會...在交下了與其他3個housemate 相等價錢的房租下...被迫住了唯一一間面積最小的單人房...而且到現時還沒有傾好租金分配的問題...6個月房租已交...無法指望可以收回我多交了的部分。


----
這到底是什麼的晦運?
審視這段日子,在Visa 事件上, 是Trustee 及UKBA 的責任,除了對意外的心理準備外,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做的。反正UKBA一向有「慢」和「錯」的reputation。
至於在出問題的多間房子之中, 有四間曾經回頭找我....有減價的, 有加價的,更有令人大惑不解的…

最令人氣結的是那家住了存種族歧視外住客的屋子...那個Live in landlord Macro本來見面時跟我談得投契, 但為了please那個住客, 致電對我說「有人不願與外國人同住, 明天有一個人看房子, 如果我覺得他不合適, 就租給你。....可悲的他一天之後竟然真的打回來說今天看房子的人 「absolutely unsuitable」,叫我忘記過去。而我只能以了最禮貌的態度拒絕了他。
這事件令我想起這一句: 「The key to failure is trying to please everybody」。

另一個本身是租客的Tom,他要把房轉租給我,告訴我轉租房子的許多資訊...高效率地聯絡Landlord...打了一份書面協議...收了我的期票,日期是簽約的當日。也約我出來帶我行short cut。然後竟然突然撕票了? 他的原因是其父說期票不可靠,所以其父叫他繼續住...不搬了。我只能為浪費了地球一張紙感而到可惜,然後繼續搵屋。吊詭的是,两個星期過後這屋外遊回來的Landlord 竟然打來約我簽約

結果...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我仍只能夠繼續寄居於友人家. 我只想早一點settle down 好好準備開學...為何開學後還在搞Visa搞到差點回港去了?房又未租到呢?

結論是,都說是「意外」,你只能見招拆招。只是有時你可以做的也實在太少,然而,你可以靠朋友。

所謂出外靠朋友,如今親身體驗。這裡指的不只是心靈上的依靠,更是生活上切切實實要面對的,那些一個人解決不到的困境。這段日子我已經被救了幾次。
-------

開學已有四星期,學校這邊一切已經on fire。Visa 那邊,UKBA 說两至三天後會聯絡我。結果我在两星期後再致電, 她叫我再多等一星期。如此貫徹著他們的reputation,佩服佩服。沒有時間苦惱,我只能硬著一步步走。

這段日子過得如本文一樣混亂。
很頻僕,但都是一種體驗,都是一種歷練。

P.
27/10/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