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尋訪劍橋大學_2012.01.03

這算是我屆Scholars 的短聚,以我們的聚腳點在劍橋。
早前看卓小姐兩本寫英國留學的散文集裡, 她跟友人同遊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的一篇, 對其氣派已有所聞,如今來一個聞名不如見面。

晨早乘巴士來到劍橋,天未亮, 卻一直下著微微細雨。
到火車站會合友人後, 突然下了一場英國鮮有的狂風暴雨, 像這個城市要用他的雨水把我們洗滌。
我們全軍盡濕, 甚是狼狽.。但由於我們遠道而來, 也就只能堅持冒著吹雨而行, 直至冷得身體再難承受...那刻我覺得自己像在朝聖。

雨中, 經過了康橋... 又到了King's College 的Chapel,Trinity College, 找牛頓蘋果樹後裔。

直至大家冷得感覺到非找一柸熱朱古力暖身不可,於是去了一家叫Aunties Tea Shop茶座坐坐。

及後, 天空頓變萬里無雲,金黃的陽光照射下, 眼前的建築變成了一座座宮殿堂。
我們眼前一亮

尋夢? 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我們請了一位撐篙的嚮導沿康河遊覽。這跟在城市裡的遊覽感覺截然不同,像在她的血管中欣賞她內在的蘊涵,一座座看似獨立散落在城市中的建築被康河一墨相連。

可惜今次遊劍橋惜逄假期,整座城空蕩蕩的,欠缺了聖賢學者們穿梭往來的人氣。加上天氣嚴寒,早上又下了洗禮般的大雨,官感難免麻木了。否則此行可以更悠遊更嚮往。


徐志摩先生在他的《吸煙與文化》裡寫到:「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的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回程時一直想像當時的他在這裡一個滿有詩意的學府是受著怎麼樣的啟發?

P.
03/01/2012



沒有留言: